English

一次性针头成杀手

2000-10-13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一枚3厘米长的废弃针头,不偏不倚地扎进了9岁男孩佟伟的心脏,还差点要了他的命……还有多少废弃的注射器针头会成为孩子手中危险的“致命武器呢?

近两年,国内连续发生多起因儿童玩耍医疗用废弃注射器而致伤、致残的事件。今年5月,发生在河北省雄县的一起废针头扎进九岁男童心脏的恶性事件,引起了全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2000年5月11日,是小佟伟一家至今不能忘记的日子。傍晚时分,劳作了一天的父母正忙着做饭,佟伟和哥哥佟欢拿着两支废弃的注射针管在院子里玩,就在佟伟去关院门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佟伟:“我爸爸让我关门,我就去关了。我用脚一蹬门一抬,不小心往前一弓腰,针就扎进去了。

在铁门的撞击下,注射器扎进了小佟伟的胸膛,注射器当即折断,针头扎进了他的胸部。小佟伟开始还试图自己把它拔出来,但没有成功。胆小的他认定自己闯了大祸,就赶紧跑回屋。

佟伟母亲:“他哭着说他困了要睡觉,他平时可不这样,我就觉得他有点儿异常。

晚上8点,佟伟感觉胸部疼痛难忍,不得已才将此事告诉父母亲。

佟伟父亲:“他说他吃了一针,实际上就是被扎了一个针。

佟伟的父母赶紧把他送到了村卫生所,但是村医对此表示无能为力。紧接着,他们又赶到离村15公里的霸州市,霸州市第一医院也没敢接收,这时的小佟伟已经昏迷了。

佟伟父亲:“他到卫生所就休克了,我们立刻又叫车到了霸县医院,霸县医院检查不出来,就连夜到北京去了。

就这样,小佟伟被连夜送到了北京市阜外心血管病医院。5月12日凌晨3点,小佟伟被送上了手术台;3个小时后,折断的针头从他的心脏中取出。小佟伟活过来了,但他家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看病前前后后花了快5万元,盖了一半的新房停了下来,还借了几万块钱的债。

针头咋成了孩子的玩具?

佟伟这样的遭遇并非个别,在离小佟伟所在村仅4公里的八北村,13岁的小姑娘张海燕在五年前和同伴一起玩耍时,就被废弃针头扎伤右眼,导致右眼完全失明。

在农村和城郊,还有一些儿童是这些废弃针头的受害者,由于这些孩子的家庭大部分生活困难,家长往往自认倒霉,不愿声张,因此受伤儿童的具体数字我们还无法统计。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卫生部门对废弃医疗器械的销毁是有严格规定的,那么这些成为“杀手的注射器是怎么到了孩子们手里的呢?

由于农村现在能够提供给孩子们的娱乐场所和玩具很少,所以像这种既能当小水枪,又能变着花样玩的废针管,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可多得的“玩具。

河北省新乐市8岁男孩小豪,就是在小卖部买了一个废旧针管,玩耍时扎伤右眼,造成终生残疾。

本该废弃销毁的一次性注射器竟成了孩子手中的玩具,从某种角度来说,正是医疗卫生部门对一次性用品管理上的不规范为孩子危险的游戏提供了道具。

一次性医疗器械的使用,好像当初的方便筷子一样,刚出现时人们都觉得卫生方便,时间久了,相关的问题也就有了。

未经销毁的一次性注射器就这样埋伏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这些注射器如果在医院重复使用,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如果流失在孩子手中,则成为危险的玩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